WFU

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

[食記] 紀州庵文學森林茶館。城市裡留存下來的日式印象(近古亭站)

古亭不遠的紀州庵,是隱藏在這繁忙台北城裡的一座悠然日式建築,想念日本的時候我就會到這裡走走,來一場帶著文化底蘊的小旅行,在這樣的建築物氣氛感染下,感到怡然自得,紀州庵旁側還有一座紀州庵文學館,一樓的文學森林茶館,提供餐飲服務,而且餐食內容散發簡樸而單純的食物滋味,出乎意料的清爽好吃,頗令人喜愛。



紀州庵原本是日據時代的料理屋,本館原本樓高三層,曾興盛一時,後來日本戰敗又曾作為日本人的暫居之所,國民政府接收之後也用作行政機構的員工宿舍,1996 年一場大火,將原紀州庵「本館」的三層樓建築完全燒毀,真是一棟命運曲折的日式老屋。看著過去紀州庵的照片,發覺現在的紀州庵與過去其實已相去甚遠,外型也不相似,對我而言僅是原址重建的一座日式建築物。

紀州庵本館(圖片出處:kishuan.org.tw)

離捷運古亭站2號出口有點遠的紀州庵,旁邊有收費停車場,假日也停不滿,開車前來或許更方便喔,屋內可以免費參觀,但要穿著襪子,脫鞋後進入。


假日的中午來到隔壁棟的紀州庵文學森林用餐,餐廳內的座位數不多,很容易就滿座,座位不大、做起來並不舒適,但文青們仍然被這氛圍所吸引而來。


中式簡餐限量供應,每道菜都有著不凡的出手,古月的獅子頭飯,出自女詩人古月的菜譜,端上來看似平凡的菜色,卻樣樣精彩,獅子頭表現單純的食材原味,像是自家手作的私房菜,小菜也細膩好吃不油膩,米飯也是多種穀物的煮成的健康米飯,這簡餐講究的不只是美味而是健康細節,少油低鹽的口感,吃起來很舒服無負擔。


洋蔥豬肉口味的主餐,也一樣清爽健康,吃起來毫無負擔。


周末的餐廳有些擁擠,兩人座位連放包包的地方都容不下了,而且有限定用餐時間,下回我可要選一個充滿陽光的平日前來,好好享受這份靜謐。


餐廳資訊
紀州庵文學茶館
臺北市同安街 107 號
02-23687577

《延伸閱讀

FB粉絲頁
邀請您至我的粉絲頁西西漫走筆記』按讚!!


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紀州庵文學館--菜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[烘焙食譜] 我最常做的7款甜麵包食譜。芋泥吐司、菠蘿麵包、珍珠糖小餐包、巧克力麵包、葡萄乾餐包、紅豆吐司!

除 了白吐司,我也常做一些甜麵包來討好家人的胃, 芋泥吐司、菠蘿麵包、珍珠糖小餐包、巧克力麵包、葡萄乾餐包、紅豆吐司 這7款食譜都是用麵包機就能揉麵完成的喔!分享給喜歡甜麵包的朋友試試看!